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正文

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举办“中国能源转型”主题讲座

2016年04月07日08:21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手机看新闻
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举办“中国能源转型”主题讲座(摄影 盛楚宜)
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举办“中国能源转型”主题讲座(摄影 盛楚宜)

 人民网悉尼4月6日电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5日举办“中国能源转型”主题讲座,邀请清华-卡耐基全球政策中心气候与能源政策专家王韬发表演讲。

王韬在演讲中提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占全球消费量的比重为23%,为全球净增长贡献了61%的增量。2015年5月份的贸易统计显示,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石油进口国。中国能源消耗的规模、结构和未来能源战略的变化必然会对全球能源市场和世界能源消耗模式的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从中国能源消耗构成上看,煤炭占据主要地位,占总体消费量的68%,石油和水电的比重分别为18%和7%,其他还有天然气、核电和新能源等。王韬认为,随着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推进和能源技术创新的多元化,过去依赖大规模煤炭开发来满足能源需求快速增长的状况将得到改变。环境保护以及能源战略安全需求的不断增长也会进一步推动中国能源体系进入加速变革时期。此前,中国在联合国气候大会上作出承诺,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至65%。此外,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将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作为长期战略”,并做出了关于能源资源产品价格改革、健全能源节约和集约使用制度等决定,这进一步彰显了中国为维护能源安全和推进能源改革的坚定决心。

能源供给的低碳化、能源消耗的绿色化和能源输送的效率化将是中国能源转型的几个主要着力点。王韬对此表示,拥有优质能源资源以及丰富的风能、太阳能等多元化能源开发经验与先进技术的澳大利亚,在能源的贸易、开发和技术研究等领域与中国将会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实习生 唐诗扬)

下一页
(责编:张瑞琦、燕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