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正文

澳大利亚西澳州发现世界最古老石斧碎片距今近5万年

2016年05月12日13:32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手机看新闻
澳大利亚西澳州发现世界最古老石斧碎片距今近5万年
澳大利亚西澳州发现世界最古老石斧碎片距今近5万年

人民网悉尼5月12日电 考古学家在位于澳大利亚西澳州的金伯利地区发现了世界上最古老的石斧碎片,历史可追溯到4.5万至4.9万年前。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此次发现的石斧碎片比科学家2010年在澳大利亚北部发现的碎片还要早1万年。该拇指大小的玄武石碎片是在金伯利地区的温加纳峡谷国家公园被发现的,该地区是澳大利亚最早出现人类活动的遗址之一。这一发现不仅表明,澳大利亚约在近5万年前就存在石斧制作技术,还能深入分析澳土著人最早的定居时间。

考古学家认为,该碎片应该来自于一个手柄石斧。发现该碎片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苏·奥纳康表示,目前世界上已知年代最早的手柄石斧都是在澳大利亚被发现的。

据了解,奥纳康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在木炭沉淀物中发现了该碎片。直到2014年,她重新检测了当时挖掘出来的物品,最后在悉尼大学教授彼得·希斯科克的帮助下,利用放射性碳定年法测定了该碎片的年代。

希斯科克表示,该玄武石碎片的平滑度是经过了很多道打磨抛光工序,反映了澳大利亚早期土著居民精湛的制作技术。(实习生 许梦怡)

下一页
(责编:张瑞琦、燕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