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澳新频道

“东方遇见西方”丝绸之路主题论坛悉尼举行  3D技术展现敦煌莫高窟遗迹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2016年11月23日15:29

观众观赏3D穹顶全景作品《人间净土:走进敦煌莫高窟》(摄影 许梦怡)
观众观赏3D穹顶全景作品《人间净土:走进敦煌莫高窟》(摄影 许梦怡)
下一页

  人民网悉尼11月23日电 23日,“东方遇见西方——从古文明到现代数字化”丝绸之路主题论坛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新南威尔士大学孔子学院举办,探索了“一带一路”战略下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并展示了如何用3D 技术展现文化遗产。

  新南威尔士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国际部主任金江致辞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国“一带一路”经济战略的提出,探索丝绸之路上东西方交流的历史根源则变得尤为必要,而新南威尔士大学也在努力推进丝绸之路所体现的思想、文化上的交流精神。

  中国传媒大学博导、央视导演孙曾田用生动的语言,辅以其导演的丝绸之路相关纪录片, 展现并强调了丝绸之路在人类历史上的重要性。他认为,丝绸之路不仅仅是商品交换的通道,更是文化、文明的交流之路。我们应该在 “一带一路”的背景下,让历史指导未来发展。他还指出,人类的文明和进步,需要沟通、交流、分享和共享。

  随后,新南威尔士大学美术设计学院教授莎拉·肯德戴对3D技术在保护及传播文化遗产方面的应用进行了介绍。肯德戴教授近年致力于将新媒体艺术与文化相结合,着重进行美术馆互动及沉浸式体验实践。她详细介绍了由她领导创作的穹顶全景作品《人间净土:走进敦煌莫高窟》。该作品让观众感受到了科技对于文化遗产传播的重要性,并看到了这一由丝绸之路连接的“数字未来”。此外,肯德戴教授还介绍了正在进行中的“海上佛教图集”,以及“儒家礼教”等项目。

  新南威尔士州艺术馆中国馆策展人曹音通过展览中珍贵的考古实物和历史故事向观众们讲述了丝绸之路上中国和西方的文化交流。

  随后,几位嘉宾就丝绸之路的历史、现状以及文化遗产保存等方面进行了讨论,新南威尔士大学法学院教授尼古拉·斯莫瑞思主持了讨论。

  本次论坛还放映了由莎拉教授领导创作的《人间净土:走进敦煌莫高窟》,展厅由环形屏幕组成,360度模拟了石窟场景。嘉宾们戴上3D眼镜,立体的视觉效果,配合音乐、音效,让每位观众都身临其境地感受到石窟的细节和魅力。为了更好地向观众展现文化遗珍,石窟中壁画上的很多细节都可以放大观看。壁画中出现的传统乐器和舞者,都能以动态的形式单独展示,仿佛似画中跳出。

  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教育参赞牛文起出席了本次论坛。(沈楚昀)

【1】【2】【3】【4】【5】【6】【7】
下一页

(责编:盛楚宜、雪萌)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2. 2河南洛阳:工作人员修复龙门石窟
  3. 3战斗英雄郭瑞祥:百年足迹 丈量…
  4. 4习近平在西藏考察
  5. 5浙江舟山:5500多艘渔船到港…
  6. 6珍稀濒危植物大理铠兰和铠兰在高…
  7. 7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团官兵紧急支…
  8. 8百年博文女校芳华再现
  9. 9影展|“时代光影·致敬母亲”影…
  10. 10河南郑州:救援工作有序开展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