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澳新频道

香港管弦乐团悉尼首演 欢庆香港回归二十周年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2017年05月06日19:55

香港管弦乐团悉尼首演(摄影 Keith Saunders)
香港管弦乐团悉尼首演(摄影 Keith Saunders)
下一页

人民网悉尼5月6日电 为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5月5日晚,香港管弦乐团在悉尼歌剧院进行了首演。西方经典的再度诠释,蕴含中国宗教哲学的新锐创作,共同呈现出一场跨越时空的音乐对话,让悉尼观众享受了一次美妙的音乐之旅。

音乐会开篇,华人作曲家林丰带来作品《蕴》,小提琴急速拉弓的尖锐短促,鼓点的密集变换,长号铜管木管相衬出的跳跃性节奏,迅速带领观众进入一个嶙峋而奇幻的意境,而大提琴沉稳舒缓的弦音,竖琴空灵且富有古韵的拨动声,又让作品蒙上了一层青烟,颇具佛音杳杳之气韵。林丰形容《蕴》隐含佛教中“色、受、识、想、行、识”五蕴之意。他认为这是构成土、空气、火和水的元素之后的第五和最高的本质。

乐团第二首表演的是莫扎特的名曲《小提琴第四协奏曲》。在提琴乐队全奏呈现出号角般的华彩旋律后,中国小提琴演奏家宁峰的小提琴独奏自然扬起。他的快速演奏中夹裹着凌厉的气势和多变的力度,击发了蕴涵在乐曲中的活力。而后,其娴熟自然的转调则让作品整体呈现出细腻的匀称感和分寸感,在与乐队和国际指挥家梵志登的出色配合中,让整个演奏行云流水,熠熠生辉。

在弦乐的泛音缓缓氤氲出一幅林中晨曦景象中,音乐会送上了最后一道大餐——古斯塔夫·马勒的《第一交响曲》。在这首曾被誉为“自然之音”的交响名曲中,木管模仿出的清脆杜鹃啼叫、呈现鸟鸣的长笛声、仿佛动物粗重脚步的鼓点声以及引领旋律乐章的提琴音,不同乐器间彼此交织呼应,既充斥着静谧美好又铺垫出暴风雨来临的动荡之感,瞬间了俘虏现场观众的耳朵,让观众大呼过瘾。

香港特区政府驻悉尼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区松柏表示,这是香港管弦乐团首次来到悉尼,这次演出不仅进一步加强了香港特区和澳大利亚的文化交流,也为香港经贸处在澳举办系列活动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拉开序幕。

据了解,此次演出也是香港管弦乐团2017国际巡演的最后一站。此前,乐团已经分别在韩国首尔、日本大阪、新加坡以及澳大利亚墨尔本进行了公演,受到沿途各地乐迷的喜爱和好评。(王慧明)

【1】【2】【3】【4】【5】
下一页

(责编:盛楚宜、雪萌)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中国第19批赴黎巴嫩维和官兵荣…
  2. 2北京:走进高考评卷现场
  3. 3重庆黔江:悬崖绝壁上排危 保铁…
  4. 4中老铁路最长桥梁主体施工完成
  5. 5今日延安 美丽画卷
  6. 6探访青海龙羊峡水电站
  7. 7院士科普进校园
  8. 8新建福厦铁路乌龙江大桥合龙
  9. 9中国第三大沙漠南缘“沙城”变“…
  10. 10喜迎建党百年 主题花坛亮相长安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