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澳新频道

学京剧“云手” 新西兰听众乐享中国非遗讲座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2017年05月16日11:41

黑龙江省文化厅厅长张丽娜,黑龙江省京剧院院长于峰现场演示“云手” (摄影 张健勇)
黑龙江省文化厅厅长张丽娜,黑龙江省京剧院院长于峰现场演示“云手” (摄影 张健勇)
下一页

人民网惠灵顿5月16日电 2017年“中国文化周”系列活动之“京剧讲座”于近日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举办,此次活动首次以“讲座+互动” 的方式将中国传统文化瑰宝、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京剧“零距离”带到新西兰听众身边。

当天讲座的主讲者是此次“中国文化周”开幕大戏——京剧折子戏访新演出的总导演常世雷。他通过图片展示、动作示范、经典剧目赏析等方式以专业又生动的语言为现场听众讲述了一堂“纵古论今谈京剧”的知识普及课,让诸多慕名而来的新西兰听众有机会“面对面”接触并了解到中国京剧的精粹所在。

黑龙江文化厅厅长张丽娜说,“京剧是中国的国粹,在中国家喻户晓,甚至各行各业的京剧迷都会唱上几句,来几个招牌的亮相动作,它不仅在中国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更有着享誉国际的艺术地位。”她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近距离的展示与讲演,让喜爱中国文化的新西兰朋友对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京剧国粹艺术有着更加深入的了解,更希望大家爱上京剧、学唱京剧。

“走上台来学京剧”是当日活动的重头戏,在泛太平洋文化艺术发展中心主席齐慧芳主持和组织下,新西兰观众踊跃上台,认真学做京剧武生、旦角常用的基本手势与动作。新西兰非洲社群理事会会长山姆·马赞扎作为当天的“学生”之一表示:“这与我们非洲的表演形式完全不同,中国京剧的很多动作都寓意深远,含蓄内敛,让人感觉到回味悠长。”

“全体学云手”的环节将当日活动气氛带向高潮。张丽娜厅长和黑龙江省京剧院院长于峰在前台共同演示了“云手”基本手法,全体观众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共同将两手交互螺旋,表现出“云之随风旋转”的京剧韵味。

“我要回家好好练习,实在不行就从网上搜索教学视频。”来自惠灵顿热心于舞台艺术的观众彼得一边展示自己刚刚学习的“云手”动作,一边有感于这些来自中国的专业京剧演员,让他有机会了解到更多的专业知识,也让他深切意识到没有苦练基本功的经历和深厚的艺术功底,将无法将京剧艺术的魅力发挥到极致。

当天的讲座活动在惠灵顿的派拉蒙剧院举行,由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黑龙江省文化厅联合主办,泛太平洋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协办。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黑龙江文化厅厅长张丽娜、黑龙江京剧院院长于峰与来自惠灵顿各地区的逾百名新西兰京剧爱好者在现场聆听讲座。 (王思琪)

【1】【2】【3】【4】【5】
下一页

(责编:盛楚宜、雪萌)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中国第19批赴黎巴嫩维和官兵荣…
  2. 2北京:走进高考评卷现场
  3. 3重庆黔江:悬崖绝壁上排危 保铁…
  4. 4中老铁路最长桥梁主体施工完成
  5. 5今日延安 美丽画卷
  6. 6探访青海龙羊峡水电站
  7. 7院士科普进校园
  8. 8新建福厦铁路乌龙江大桥合龙
  9. 9中国第三大沙漠南缘“沙城”变“…
  10. 10喜迎建党百年 主题花坛亮相长安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