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澳新频道

非遗茶会在新西兰举行 当地民众领悟禅意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2017年05月16日15:31

茶艺展示(摄影 张健勇)
茶艺展示(摄影 张健勇)
下一页

人民网惠灵顿5月16日电 近日,以“传承与创新—中国非遗”为主题的2017年“中国文化周”活动的收官之作——非遗茶会在新西兰惠灵顿举办,吸引了众多新西兰民众自发前来聆听分享。

作为与中国传统文化息息相关的非遗话题,“茶文化”在新西兰拥有众多的拥趸者。活动当天,来自惠灵顿中文学校的主持人张岚分享了“茶文化”作为中国非遗项目在中国历史中的重要地位,以及与传统道教、佛教的关联,并与现场嘉宾开展互动,让在场的外国朋友学会用中文发出“茶”的读音。

作为茶会活动的重头戏,新西兰文学翻译中心主任、维多利亚大学语言文化学院的罗辉博士为大家分享了《木叶下,漫思茶》的精彩讲座。在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张静文《二泉印月》的二胡伴奏声中,罗辉娓娓道来有关中国“茶文化”的历史脉络与精彩典故,分享了有关茶的妙曼诗句,并引用乾隆皇帝的“君不可一日无茶”来彰显“茶文化”在中国文人雅士的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

接下来的六大传统名茶介绍及茶艺展示,掀起了茶会新一轮的高潮。在六张古意盎然的茶桌旁,两位金发碧眼的外国小伙吸引了现场观众的目光。其中一位是惠灵顿中文学校成人班的学生西蒙,另一位是曾在四川成都接受多年茶艺培训的安德鲁。两人娓娓道来所司茶类的制作工作与品性,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在茶艺展示同时,两位中国留学生还现场吹奏盛于唐宋时期并传播至日本的古代吹奏乐器“尺八”。这种以竹子根部制作的古老乐器,在中国和日本主要用于禅修音乐。两位学生吹奏的《本手调子》和《大和调》唤起了深沉悠远的茶禅意境。

活动上,音乐人张烨献上古筝独奏《高山流水》、《洞庭新歌》,新西兰华夏文化艺术协会还带来了一曲古色古香的《禅舞》,中国文化中心舞蹈老师韩轩婷和武术老师张健勇共同献上的现代舞《父亲》,为整场活动再掀高潮。

来自惠灵顿卡瓦拉瓦拉区的语言学教授毕文、吉妮夫妇表示,非常喜欢这次茶会活动所营造出的中国“茶文化”怡情养性的独特氛围。

此次茶会由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主办、新西兰华夏文化艺术协会协办。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政务参赞屈光洲、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新西兰文学翻译中心主任罗辉博士等嘉宾也出席了活动。(苏梦瑶)

【1】【2】【3】【4】【5】
下一页

(责编:盛楚宜、雪萌)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中国第19批赴黎巴嫩维和官兵荣…
  2. 2北京:走进高考评卷现场
  3. 3重庆黔江:悬崖绝壁上排危 保铁…
  4. 4中老铁路最长桥梁主体施工完成
  5. 5今日延安 美丽画卷
  6. 6探访青海龙羊峡水电站
  7. 7院士科普进校园
  8. 8新建福厦铁路乌龙江大桥合龙
  9. 9中国第三大沙漠南缘“沙城”变“…
  10. 10喜迎建党百年 主题花坛亮相长安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