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澳新频道

美仑美奂“越洋之约”:越剧“小百花”盛放惠灵顿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2017年08月08日17:16

《窦娥冤·斩娥》(摄影 张健勇)
《窦娥冤·斩娥》(摄影 张健勇)
下一页

人民网惠灵顿8月8日电 近日,由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出演的“亲情中华 越洋之约”越剧折子戏惠灵顿专场演出在维多利亚大学剧场举行,近400名新西兰华人华侨及当地观众到场观看。演出由中国侨联主办,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惠灵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共同承办。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政务参赞屈光洲、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新西兰国会议员布雷特·哈德森、惠灵顿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曾凯文、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赵叶珠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屈光洲在致辞中说:“在中国侨联组织下,享誉海内外的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不远万里将精彩的越剧表演艺术带到新西兰,既让新西兰侨胞领略到原汁原味的越剧艺术魅力,更成为庆祝中新两国建交45周年的重要活动内容,为丰富两国文化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创造了舞台。”

郭宗光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惠灵顿专场演出的承办方,此次联手惠灵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将国内一流的越剧艺术展示在惠灵顿观众面前,希望进一步拉近侨胞与祖国的感情,提升新西兰观众对中华文化的了解,为推动和促进中新两国文化交流贡献一己之力。”

刘奇称:“‘亲情中华’是顺应海外侨胞需求打造的文化品牌,中国侨联此次特地组织已成立30多年之久的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到访大洋洲,带给新西兰观众独特的艺术享受,展现中国文化的无限魅力。”

作为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浙江小百花女子越剧团此行有20多名国家一、二级演员及青年优秀演职人员到场表演,使越剧大戏《梁祝》、《九斤姑娘》、《窦娥冤》、《碧玉簪》、《何文秀》、《白蛇传》、《牡丹亭》、《孔雀东南飞》中的经典场景在新西兰再现。

细腻的越剧唱腔,以及轻灵婉约的身段、和气势如虹的水袖表演等,将上述剧目中的“十八相送”“十只桶”"斩娥”“送凤冠”“哭牌算命”“断桥”“幽媾”等经典片段演绎得美仑美奂,凸显出越剧表演艺术在唱、念、做、打等方面博采众长的不凡功力。吴越乡音的唱响,更是唤起在场诸多侨胞的美好回忆与情感共鸣。

越剧表演艺术家、中国非遗越剧传承人茅威涛团长压轴登场,联袂国家一级演员陈辉玲共同奉上《孔雀东南飞·惜别离》精彩选段,醇厚的唱腔与经典的旋律徐徐绕梁。茅威涛感言,越剧作为中国五大戏曲之一,博采众长,拥有众多的海内外戏迷,此次能够将乡音乡情带给新西兰侨胞,是身为戏曲从业人员的荣誉,希望今后能够将越剧大戏如《西厢记》、《牡丹亭》全本带到新西兰,进一步展示中国戏曲文化的魅力,促进中新两国更深入地开展文化交流。

乐享中国戏曲文化的新西兰国会议员布雷特表示:“很荣幸有机会欣赏到这么精彩、专业的中国戏曲表演,整体节目内容也相当丰富,越剧演员们生动的表情、肢体语言和精炼的台词,让我也情不自禁地融入到剧情当中。”

特地带80多岁老父母前来观看演出的福建籍华侨黄荔红女士说: “中国古装戏,尤其是越剧和黄梅戏,是我父母甚至姥姥一辈人的文化大餐,也成了他们一生中的大爱,能在异国他乡看到如此优秀的越剧演出,欣喜之余是满满的感动。”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中国侨联“亲情中华”活动项目迄今已到访全球70多个国家的200多个城市,组织开展了近900场演出。此次越剧大洋洲巡演依次到访澳大利亚、新西兰、汤加三国。(实习生 姚子文)

【1】【2】【3】【4】【5】【6】【7】【8】【9】【10】
下一页

(责编:盛楚宜、雪萌)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中国第19批赴黎巴嫩维和官兵荣…
  2. 2北京:走进高考评卷现场
  3. 3重庆黔江:悬崖绝壁上排危 保铁…
  4. 4中老铁路最长桥梁主体施工完成
  5. 5今日延安 美丽画卷
  6. 6院士科普进校园
  7. 7探访青海龙羊峡水电站
  8. 8新建福厦铁路乌龙江大桥合龙
  9. 9中国第三大沙漠南缘“沙城”变“…
  10. 10喜迎建党百年 主题花坛亮相长安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