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澳新频道

“用脚步丈量,用镜头记录”——新西兰友人畅谈“中国印象”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2017年08月30日13:28

惠灵顿市议员、城市大使西蒙·沃尔夫分享“中国初体验”(摄影 张健勇)
惠灵顿市议员、城市大使西蒙·沃尔夫分享“中国初体验”(摄影 张健勇)
下一页

人民网惠灵顿8月30日电(盛楚宜)“这是我第一次去中国,所见所闻让我大开眼界,艺术和文化都不同寻常,但最不同寻常的,还是那里的人……”说起这“第一次”的中国经历,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市议员、城市大使西蒙·沃尔夫显得非常兴奋。

近日,在惠灵顿举行的“2017感受中国——访华之旅心得交流会”上,沃尔夫详细讲述了哈尔滨融合中俄风情的城市特色与整个城市深厚的人文内涵,并以幻灯片形式展示了他在哈尔滨市拍摄的一百多张照片。有精彩绝伦的文化印迹,有街头巷尾的市井百态,还有质朴纯真的边陲脸谱,生动地还原了他眼中“文明、热情、友好、时尚”的“中国初体验”。

“2017感受中国——访华之旅心得交流会”由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惠灵顿市政府联合主办。“2017文化中国行”新西兰学员、惠灵顿赴黑龙江哈尔滨考察访问团、惠灵顿市政府中国文化兴趣小组及中文班学员近百人共同聆听了这场图文并茂的“中国见闻录”。

今年7月底至8月初,沃尔夫与其他四位惠灵顿市政府、舞蹈协会工作人员应邀前往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2017年部省合作单位所在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考察访问,并用手中镜头记录了他生平第一次与中国的“亲密接触”。

“哈尔滨对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的保护意识,让我联想到极具特色的新西兰毛利族文化,整个城市也像惠灵顿一样干净整洁,走在大街上觉得十分安全,今后两座城市可以加强相关领域的合作,建立起特殊的文化纽带。”沃尔夫在展示其拍摄的赫哲族人物照片及鱼皮材质传统服饰时,特别提到了黑龙江省文化厅为保护这个仅存数千人的少数民族的文化遗产所作出的努力。

另一位访华之旅的亲历者——惠灵顿市政府首席人力资源顾问莎拉·柯克兰说:“与全球23个国家的60多名中国文化中心学员一同感受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太令人难忘了,虽然我之前就知道中国长城,但当我真正站在长城上,想象着远古时代中国人建造如此伟大工程的过程,内心的震撼无以言表。”今年8月初,柯克兰与另两名新西兰学员共同加入由中国文化部外联局主办的“2017文化中国行——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优秀学员团访华计划”。来自巴黎、莫斯科、新西兰、海牙、曼谷等23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65名优秀学员于8月6日至15日访问北京,随后分赴20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对口合作省(区、市)进行深入的文化交流访问。

作为一名中文初学者,柯克兰更欣喜地介绍说,此行最有价值的收获正是语言方面的学习,不论在北京还是哈尔滨,热情的市民让她有很多机会练习着中文。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表示,亲历者们用脚步丈量中国、用镜头记录中国,以他们的实地感受与鲜活经验,呈现给大家更全面、更立体的中国印象。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成立一年多来,与当地政府、文化机构、学校展开了密切的文化交流与教学合作,通过每年邀请、协助新西兰民众到中国参观访问,让越来越多的新西兰人直观地感受中国历史、文化与今日中国。

当天,惠灵顿市政府国际部主任袁同等嘉宾也出席了交流会。伴随着袅袅升起的中国古琴仙乐,近百名观众还近距离观看了中国传统茶道展示,感受着南半球的初春韶华与中国传统文化水乳交融带来的绝美意境。

【1】【2】【3】【4】【5】【6】【7】【8】
下一页

(责编:盛楚宜、雪萌)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中国第19批赴黎巴嫩维和官兵荣…
  2. 2北京:走进高考评卷现场
  3. 3重庆黔江:悬崖绝壁上排危 保铁…
  4. 4中老铁路最长桥梁主体施工完成
  5. 5院士科普进校园
  6. 6今日延安 美丽画卷
  7. 7探访青海龙羊峡水电站
  8. 8新建福厦铁路乌龙江大桥合龙
  9. 9中国第三大沙漠南缘“沙城”变“…
  10. 10喜迎建党百年 主题花坛亮相长安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