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澳新频道

“小黄车”驶入澳大利亚为当地共享经济添活力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2017年11月08日13:39

ofo澳大利亚区域总监何烜彬展示小黄车(摄影 贺吉)
ofo澳大利亚区域总监何烜彬展示小黄车(摄影 贺吉)
下一页

人民网悉尼11月7日电(盛楚宜) 10月,南半球的春风为澳大利亚吹开了一朵朵明艳的“迎春花”,投放在悉尼和阿德莱德的市中心的ofo小黄车就是这道与阳光海滩相得益彰的风景线。

无需押金,1澳元就可以骑行半小时,一趟骑行的花费以5澳元封顶。虽然对于澳大利亚人来说“共享单车”还算是新鲜事物,但是亲民的价格、简易的操作和环保的理念已经促使了很多市民下载软件,扫码骑行起来。

高效合理的运作模式获政府支持

今年6月,ofo来到澳大利亚拓展之初,最关键的一环是与地方政府的谈判。让当地政府接受和信赖一个完全自由流动的商业运作模型,是协商的重点。“ofo在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ofo澳大利亚区域总监何烜彬向记者介绍道,“首先,单车的设备要符合澳大利亚联邦法律的要求,就是骑行车必须佩带头盔。其次,我们的单车也配有前后车灯和三个变速档以适应夜间骑行和澳大利亚多陡坡的路况。最重要的是,我们设置了Geofence(电子地理围栏),通过GPS用户可以在骑行到Geofence之外时收到通知,用户必须在12小时内返回,否则就会在信用评分体系中被扣分。”

通过软件对用户的骑行规范进行教育,加上在路面上投入足够的人力维护资源,同时高效的后台操作系统作支撑,ofo让当地政府看到了其在澳运营模式的可行性。共享单车的理念也与城市绿色低碳的环保目标相契合。很快在得到了官方许可后,ofo于10月3日和26日分别在阿德莱德和悉尼的市中心各投放了200辆,并计划悉尼周边的内西区和威弗利区各投放200辆。

中国元素为澳共享经济带来新形态

“其实相比中国人喜欢新鲜感,乐于接受新鲜事物,澳大利亚人对于新事物的接受速度可能没有那么快,”何烜彬说道,“我们也通过品牌推广员在街头给路人发放知识卡,教市民们如何使用ofo,让大家感受到ofo不是一个舶来品,而是能给他们带来便利的生活伙伴。”

澳大利亚一份最新的《共享经济信任指数》报告显示,有三分之二的澳大利亚人利用了共享经济来消费和赚钱。随着Uber(优步)、Airbnb(爱彼迎)等共享服务在澳大利亚的兴起,共享经济在澳大利亚迅速发展。

ofo正是看到了这一趋势的光明前景,带着中国的成功经验,因地制宜地将共享单车的服务进行了本土化的改造。何烜彬表示,ofo不会追求单车投放数量的多少,而是用中国共享经济的新形态,来完善澳大利亚交通状况中的缺口,满足澳大利亚人日常出行的需求,相信也会给他们的消费习惯带来可喜的新变化。

“让世界没有陌生的角落”是ofo小黄车的一个愿景,而中国的共享经济模式也在促进澳大利亚城市的互联互通。相信被评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共享单车,会给澳大利亚的共享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1】【2】【3】【4】【5】【6】【7】【8】【9】
下一页

(责编:盛楚宜、雪萌)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中国第三大沙漠南缘“沙城”变“…
  2. 2喜迎建党百年 主题花坛亮相长安街
  3. 3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索塔完成封顶
  4. 4南昌:华南虎宝宝萌态可掬
  5. 5我国成功发射遥感三十号09组卫星
  6. 6黄河刘家峡水库现“半江碧水半江…
  7. 7首趟韶山至井冈山红色专列开出
  8. 8博茨瓦纳开采出1098克拉巨钻…
  9. 9云南北移亚洲象群活动频次明显增加
  10. 10热浪席卷美国西部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