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澳新频道

“稳、艮、俏”——东北秧歌教学到访新西兰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2017年12月06日12:43

79岁高龄的国家一级演员乔梁教授纠正学生动作(摄影 张健勇)
79岁高龄的国家一级演员乔梁教授纠正学生动作(摄影 张健勇)
下一页

人民网悉尼12月6日电  近日,应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邀请,国家一级演员、黑龙江省艺术职业学院79岁高龄的舞蹈表演艺术家及教育家乔梁教授,以及国家一级演员、黑龙江省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白海燕教授来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所辖塞缪尔·马斯顿女子学校孔子课堂,为20余名9年级女生带来东北秧歌的教学活动。

乔梁教授介绍了东北秧歌的起源与概况,白海燕教授则一边演示舞蹈动作与技巧,一边讲解东北秧歌兼具“广场歌舞自娱性”与“舞台艺术鉴赏性”的特点。伴随着浓郁民俗风情的背景音乐,20多位新西兰女生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东北秧歌经典的下肢步伐“十字步”动作与上肢动作“片花”转手绢技巧。通过短短一个半小时的教学,对东北秧歌独有的“稳中浪、浪中艮、艮中俏”要领已基本做到心领神会。

此外,乔梁、白海燕两位教授还来到惠灵顿华人圣公会,为当地50多名中老年华人华侨展示东北秧歌广场舞的基本技法。在重点教授原地“十字步”、前进“十字步”、后退“十字步”三大基本动作的过程中,两位教授向每位学员逐个演示并予以纠正。据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教学主管张健勇透露,2018年“欢乐春节”系列庆祝活动中,东北秧歌及其广场舞还将走上惠灵顿街头,融入到中国新年庆典游行中。

近两个小时的授课过程中,师生交流充分融洽,彰显出东北秧歌广场舞与生俱来的群众性特征和东北地区人民纯朴、豪放的个性,不仅中老年华侨学员意犹未尽,乔梁教授也被华人华侨的学习热情深深触动。

乔梁教授还表示,他们非常荣幸能够将东北民间舞蹈带到新西兰,让华人华侨增强对祖国文化的亲切感与自豪感,也让新西兰学生见识到更加丰富的中国舞类别。(陈思瑶)

【1】【2】【3】【4】【5】【6】【7】【8】【9】【10】【11】
下一页

(责编:盛楚宜、雪萌)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中国第三大沙漠南缘“沙城”变“…
  2. 2喜迎建党百年 主题花坛亮相长安街
  3. 3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索塔完成封顶
  4. 4南昌:华南虎宝宝萌态可掬
  5. 5我国成功发射遥感三十号09组卫星
  6. 6黄河刘家峡水库现“半江碧水半江…
  7. 7首趟韶山至井冈山红色专列开出
  8. 8博茨瓦纳开采出1098克拉巨钻…
  9. 9云南北移亚洲象群活动频次明显增加
  10. 10热浪席卷美国西部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