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澳新频道

六大非遗绝活亮相奥克兰2018“欢乐春节”花市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2018年02月14日13:44

“欢乐春节”花市小游客手执新西兰元素的潍坊蝶形风筝(摄影 张健勇)
“欢乐春节”花市小游客手执新西兰元素的潍坊蝶形风筝(摄影 张健勇)
下一页

人民网奥克兰2月14日电 近日,作为新西兰奥克兰市极具人气的中国新年庆祝活动, 2018“欢乐春节”狗年花市在沃达丰活动中心火热开市。琳琅满目的年货街、美食街、文化街吸引数万名华人华侨及当地居民簇拥而来,共同感受中国新年气氛。

据悉,此次活动由新西兰中华电视网以及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合力打造。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许尔文、新西兰少数民族事务部部长珍妮·萨塞莱、少数民族事务次长迈克尔·伍德、中华电视网营运总裁张国明、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黑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孟祥武、奥克兰市长菲尔·戈夫等嘉宾出席活动。

在春节花市上,由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黑龙江省文化厅、山东省文化厅联合选送渤海靺鞨绣、赫哲族鱼皮制作、京剧脸谱化妆、潍坊风筝、木版年画、手工剪纸六大非遗技艺供游客们观赏体验。大家兴趣十足,不断向六位非遗产技艺传承人提问,以了解更多中国民俗文化。

黑龙江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渤海靺鞨绣第四代传承人孙艳玲,耗时180个小时为新西兰总理雅辛达·阿顿制作了一幅肖像刺绣作品,并邀请珍妮·萨塞莱代为转交。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脸谱艺术传承人闫群现场绘制京剧脸谱,张飞、窦尔墩、孙悟空等经典形象在他的画笔下栩栩如生。来自赫哲族的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鱼皮技艺传承人尤玮玲,用鱼皮制成动物造型、民俗图案及民族服饰,让奥克兰市民了解到这一源自中国北方以渔业为生计的少数民族特有的鱼皮文化。

年逾60的齐传新,是山东省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木版年画第六代传承人,他以传统技法雕刻而成的木版,与毛笔、墨汁、宣纸相配合,套印出一幅幅古朴稚拙、乡土气息浓郁的木版年画。来自山东临沂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剪纸传承人林化强,将其个人代表作《清明上河图》带到了“欢乐春节”花市,数米长的剪纸画卷吸引众多游客围观品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潍坊风筝传承人杨红卫设计扎制的龙头蜈蚣、“百子呈龙”等作品屡屡获奖,目前她已将杨家埠的风筝故事与传统的制作放飞技艺介绍到美、德、英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郭宗光表示,此次联合黑龙江省、山东省文化厅邀请六名身怀绝技的非遗传承人来到新西兰参加一年一度最盛大的中国春节花市,是希望借助花市大舞台尽可能丰富地呈现中国非遗技艺与民俗文化的多样化面貌,带给新西兰民众有关中国春节年俗更鲜活、更立体的感官印象。

孟祥武称,此次黑龙江省文化厅精选三类极具黑龙江省地域特色的非遗技艺,来新西兰参加欢乐春节文化交流活动,是希望通过零距离展示民俗文化的传统技艺,让新西兰民众亲眼目睹中国非遗技艺的匠心独到之处。(王泉骄) 

【1】【2】【3】【4】【5】【6】【7】【8】【9】【10】【11】
下一页

(责编:盛楚宜、雪萌)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中国第三大沙漠南缘“沙城”变“…
  2. 2喜迎建党百年 主题花坛亮相长安街
  3. 3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索塔完成封顶
  4. 4南昌:华南虎宝宝萌态可掬
  5. 5我国成功发射遥感三十号09组卫星
  6. 6黄河刘家峡水库现“半江碧水半江…
  7. 7首趟韶山至井冈山红色专列开出
  8. 8博茨瓦纳开采出1098克拉巨钻…
  9. 9云南北移亚洲象群活动频次明显增加
  10. 10热浪席卷美国西部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