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澳新频道

中国非遗技艺走进新西兰当地学校 与师生共贺新年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2018年02月19日11:50

渤海靺鞨绣传承人孙艳玲与圣约瑟夫学校的学生们合影(摄影 张健勇)
渤海靺鞨绣传承人孙艳玲与圣约瑟夫学校的学生们合影(摄影 张健勇)
下一页

人民网惠灵顿2月19日电 近日,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黑龙江省文化厅及山东省文化厅联合选送的渤海靺鞨绣、赫哲族鱼皮技艺、京剧脸谱化妆、潍坊风筝、木版年画、手工剪纸六大非遗技艺走进新西兰惠灵顿当地学校,与数百名师生共贺中国新年。

此次活动是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2018“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中的“春节文化进校园”活动。来自黑龙江省及山东省的非遗展演团队先后走进惠灵顿上哈特区的圣约瑟夫学校以及惠灵顿周边的帕拉帕拉穆滨海学校。

在圣约瑟夫学校, 上百名学生将这些精通民间工艺的非遗传承人层层围住,目不转睛地观看其手下呈现的一项项精湛绝活。除了观摩外,学生们还纷纷跟随非遗传承人尝试手工剪纸、木版年画、鱼皮制作、靺鞨绣等工艺,并向老师展示自己的作品。在京剧脸谱艺术传承人闫群的指导下,学生们结合自身的想象力与理解力,呈现出一个个中西结合版的“张飞”、“美猴王”等脸谱。在山东潍坊风筝传承人杨红卫的指导下,学生们将不同图案的风筝在操场上放飞。此外,来自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黑龙江省杂技团的三十余位演员为师生们带来的歌舞、杂技、武术等表演。三百余名学生齐唱毛利歌曲《黑河诺瑞》,向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送上真挚的祝福。

在帕拉帕拉穆滨海学校,学生们与六位非遗技艺传承人亲切互动,并很快融入穿针引线、脸谱绘画等艺术创作中。其中,手工剪纸受到众多学生的喜爱。在非遗传承人林化强的指导下,学生们手执一张纸、一把剪刀,耐心地剪出精美的新年窗花。年过六旬的木版年画传承人齐传新亲手教授学生拓印、套印年画的技巧,学生们印出了具有传统年味的中国民间木版年画《年年有鱼》。渤海靺鞨秀传承人孙艳玲细致地讲解靺鞨绣的穿针引线技巧,部分学生绣出了中国汉字“和”。赫哲族鱼皮技艺传承人尤玮玲则向多名对鱼皮作品兴致颇浓的学生介绍如何采制大马哈鱼的鱼皮来制作赫哲族居民的传统衣装和家居饰品,师生们根据稚拙风趣的鱼皮画作,描绘出他们想象中中国北方少数民族日常劳作的故事。

此外,非遗展示活动也在惠灵顿的乔森威尔图书馆举行,吸引了不少当地市民参与其中。随着中国年味在新西兰越来越浓,以及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近两年引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不断增多,惠灵顿市民对中国文化尤其民俗文化的了解与喜爱也在日益加深。(王泉骄)

【1】【2】【3】【4】【5】【6】【7】【8】【9】【10】【11】
下一页

(责编:盛楚宜、雪萌)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中国第三大沙漠南缘“沙城”变“…
  2. 2喜迎建党百年 主题花坛亮相长安街
  3. 3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索塔完成封顶
  4. 4南昌:华南虎宝宝萌态可掬
  5. 5我国成功发射遥感三十号09组卫星
  6. 6黄河刘家峡水库现“半江碧水半江…
  7. 7首趟韶山至井冈山红色专列开出
  8. 8博茨瓦纳开采出1098克拉巨钻…
  9. 9云南北移亚洲象群活动频次明显增加
  10. 10热浪席卷美国西部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