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传统节日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组织学员端午包粽子

【查看原图】
惠灵顿当地厨师现场指导太极爱好者制作粽子(摄影 张健勇)
惠灵顿当地厨师现场指导太极爱好者制作粽子(摄影 张健勇)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2019年06月07日10:15

人民网惠灵顿6月7日电 6月5日晚,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在惠灵顿华人华侨活动中心开展包粽子教学活动,近50名太极班学员及当地中国文化爱好者参与其中,共庆端午佳节。

活动上,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端午节的来历背景,让现场众学员了解到这一节日的历史典故与传统习俗。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的端午节,于2009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南北地区在端午节的庆祝方式上大体相同、略有差异,包括赛龙舟、喝雄黄酒、家家户户门前悬挂艾叶等习俗。

从处理粽叶、清洗糯米、包裹方法到捆扎技巧,文化中心工作人员与惠灵顿当地点心师傅依次示范了粽子的南北方不同制作方法,诸如北方粽子偏向四面体、菱角形与甜馅料,南方粽子偏向枕头型与咸口味。经志愿者的示范和悉心指导,大多数学员最终包出了自己满意的粽子。

正计划去中国旅行的惠灵顿太极爱好者海尔迪·伊里翁说,今天是她第一次学习包粽子,若不是有老师进行示范,她都无法想像如何用一两张竹叶包裹住一颗颗米粒。

惠灵顿非洲社群理事会会长山姆·马赞扎称,这是他第一次听说、学做并品尝粽子,他既加入了甜馅料,又添加了酱油,做成了一个咸甜口味的粽子,但味道一样美味。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教学负责人张健勇表示,每逢中国传统佳节,组织当地学员以中国传统方式纪念和庆祝,是文化中心的重要教学内容之一,既是致敬中国传统节日、传承节日习俗、传播节庆文化,也是为了满足热爱中国文化与历史的新西兰民众的好奇心,寓教于乐。(谢淳)

分享到:
(责编:王泉骄、雪萌)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