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中国旅游文化周”:北京中医药健康旅游路线首次亮相海外

【查看原图】
惠灵顿市民了解常见中药材(摄影 张建勇)
惠灵顿市民了解常见中药材(摄影 张建勇)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2019年07月01日15:45

人民网惠灵顿7月1日电 6月27日至29日,作为2019年“中国旅游文化周”的重点活动之一,中医药文化和健康旅游新西兰推介活动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举行,与800多位市民“零距离”交流互动,宣传推广中医药文化。

活动由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支持,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统医药国际交流中心联合主办,并获得北京同仁堂(奥克兰)有限公司、北京鼓楼中医医院的大力协助。

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同仁堂(奥克兰)有限公司的六位中医师,在惠灵顿华侨活动中心、新西兰国会大楼、新西兰国家博物馆相继开展了三场次普及性的中医讲座与专家义诊,为新西兰不同族裔、对中医药文化情有独钟的当地居民把脉诊疗、施予针灸及按摩推拿,进而普及中国传统医药文化知识与健康养生理念。

中国中医科学院主任医师厉将斌重点介绍了北京中医药健康旅游路线。该路线涵盖北京故宫、颐和园、听鹂馆等经典景区,以及同仁堂、世园会的百草园、中医科学院等深入了解现代中医发展的行程。据厉将斌介绍,这也是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次联手向海外推广中医药旅游路线,构建中医药、旅游在海外地区的协同推广机制,增进中国旅游、中国文化的海外影响力。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伤科专家赵勇教授为300余名当地居民作了首场从中医角度防治颈椎病的健康养生讲座,为受不同病症困扰的新西兰民众把脉诊疗。针对新西兰同样存在大量因长时间使用电脑伏案工作、罹患颈椎病的人群,赵勇还传授了一套肩颈操。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赵宏教授则为新西兰民众讲述了有关中医针灸的医学原理、基本手法与知识要点,令现场听众获益匪浅。

此外,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代金刚博士针对当代人常见病和慢性病,诸如高血压、偏头痛、糖尿病、失眠等疾病的中医导引法及按摩疗法,与现场民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王笑频在出席活动时表示,中医凝聚了中国医学科学的优势与特色,是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此次推介活动能够促进中新文化交流,让更多新西兰民众了解、感知、体验传统中医。

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表示,中医药是中国优秀的文化资源,在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下,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持续支持下,文化中心将联合各个合作方,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下,积极推动中医药走出去,探索并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概念,为建设健康中国与人类健康事业做出独特贡献。

新西兰国会法制委员会主席霍建强议员称,新西兰政府早在九年前便将中医立法纳入议程,但碍于当地人对中医疗法及医学背景了解不深,该提案进展略显迟缓。此次体验活动给当地人深入体验与了解中医药文化提供了宝贵机会,对中医药文化在新西兰普及推广意义深远。

长期受益于中医药治疗的惠灵顿华人史海瑛说,“健康旅游”概念非常振奋人心,感觉去中国旅游的内涵、主题、目的性更加丰富了,而不仅仅限于美景和美食。

据悉,该活动还陆续走进新西兰学校,在专家义诊、中医讲座之余,推出趣味十足、活学活用的中医药产品工坊体验活动,以别样方式推广、交流中医药文化。(李傲男)

分享到:
(责编:王泉骄、雪萌)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