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的澳大利亚餐饮业恢复尚需时日

【查看原图】
部分限制解除后的悉尼唐人街仍未恢复往日的热闹(摄影 孙艺宁)
部分限制解除后的悉尼唐人街仍未恢复往日的热闹(摄影 孙艺宁)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2020年06月18日14:53

人民网悉尼6月18日电 随着澳大利亚逐步解禁,关闭了两个多月的餐馆从五月中下旬起陆陆续续恢复营业。记者走访了悉尼唐人街的几家中餐厅,了解疫情给当地餐饮行业带来的冲击,以及在恢复营业近一个月后餐厅的经营情况。

作为华人餐饮“一条龙”的地标,悉尼唐人街凭借浓郁的中国味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游客的光顾,不论白天黑夜都十分热闹。但随着疫情蔓延,全澳各地的餐厅不得不选择歇业、裁员,许多中餐馆也面临巨大的挑战。

湘菜馆辛香汇的总负责人彭进(化名)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次疫情远比非典时期带来的影响更加严重,很多事情始料未及。”中国留学生及中国游客长期以来都是唐人街的主要消费群体之一。2月1日起,澳大利亚颁布了旅行禁令,游客及留学生数量骤减,中餐厅的客流量也随之减少。彭进称自己来澳30多年,看到唐人街一改往日的朝气和活力,屈指可数的客流量令人叹惜。

火锅店小龙坎的合伙人冯卫(化名)也表示,留学生等年轻的华人顾客是餐厅的消费主力。自疫情出现后,明显感觉到来餐厅的年轻面孔少了,老顾客就更少了。同样位于悉尼唐人街的龙凤酸菜鱼是2019年底新入驻的餐厅,一开张便成为了颇受欢迎的“网红打卡地”。据餐厅负责人李杰(化名)估计,现在与年初疫情还未爆发时相比,营业额掉了八九成。

为控制疫情蔓延,澳政府在三月中旬宣布取消餐厅堂食,仅允许开展外卖业务。冯卫称,这使得许多餐厅的营业额直接降为零。为了维持餐厅运营,此前没有开展外送服务的龙凤酸菜鱼和辛香汇都入驻了当地的外卖平台。但商家也表示,外卖作为辅助性销售手段,带来的收益杯水车薪,很难缓解疫情造成的冲击。澳大利亚统计局公布的第一季度零售业报告显示,餐厅和外卖服务业的交易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明显疲软,较此前下降达22.9%。

因营业额减少,许多餐厅选择缩减人工。澳统计局的另一项调查显示,3月8日至4月18日期间,全澳共有约97.5万人失业,就业人数减少7.5%,工资降低8.2%。其中住宿和餐饮业受打击最为严重,有33.4%的员工失业。彭进称,现在门店的员工数量缩减到了原来的一半。李杰也说,为了减少人工成本,餐厅重新开放后没有雇佣新的员工,只能自己在点菜、传菜等服务上亲力亲为。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尽管新南威尔士州政府从五月中下旬开始放宽出行限制,逐渐上调餐厅可同时接待食客的数量,但目前唐人街许多餐厅和商铺仍然大门紧闭。受疫情影响,有些餐厅已经永久关闭。冯卫说,恢复营业后没有看到太多“报复性”消费情况。社交限制的松绑使得一些餐厅营业状况略有起色,但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仍是前路漫漫。

不少商家对未来的发展情况持乐观态度。谈及此后的营业计划,商家们表示,唐人街是华人聚集地,也是当地一个重要的商业中心,目前餐饮人面临的困难是阶段性的。政府给中小企业提供的租房减免、员工工资补贴等政策都在助力大家渡过难关。

“多做些事总是好的” , 彭进说,“餐厅之后将按原计划进行翻修,整装待发,以更好的面貌迎接疫情后前来光顾的客人。”李杰同样表示,餐厅不会因疫情而懈怠,将继续推出新菜品,静候顾客们前来品尝。(孙艺宁)

分享到:
(责编:王泉骄、雪萌)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