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正文

澳专家:生物技术领域投资前景看好

2015年05月14日09:09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手机看新闻

澳大利亚iQ集团首席执行官乔治•塞玛里斯博士(摄影 马小龙)

    澳生物技术行业潜力与瓶颈并存

    相比全球市场,澳大利亚生物技术行业的情况又有所不同。

    一方面,从市场资本化和企业数量来看,生物技术行业在澳的规模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业内融资活动在过去5年间呈现出稳步发展态势,如10家生命科学企业首次公开募股即成功筹到250万澳元,715家生命科学企业的第二轮融资共募集到22亿澳元,以及期间共有超过100桩并购交易案得以顺利实现,总价超过53亿澳元。

    不仅如此,全澳还有多达900家未上市的生命科学企业,多数仍处于研发初期阶段,展现出该国在生物技术领域内的强大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

    不过,另一方面来看,行业却又面临资金短缺、发展受限的瓶颈。塞玛里斯博士指出,“全澳生物技术领域内,鲜有企业获得早期风投,融资途径受限,多数处于瓶颈期而难以突破。就投资人而言,澳大利亚股市缺乏具有科学背景的投资人,知识与经验的匮乏导致投资人无法实现与生物技术公司的有效沟通,最终多采取长期观望态度而非真正介入。”

    融资困难的直接后果,不仅遏制了澳大利亚生物技术公司的发展,更使得公司市值被严重低估,成为海外投资者尤其是欧美投资人的追逐目标。塞玛里斯博士以美国为例,“澳大利亚股市与美国差别巨大,其风险投资额不及美国的1%,致使该领域内的澳大利亚资产被严重低估。在对待风险的态度上,欧美股市显得更加精明。”

    行业监管审批成投资最大风险

    作为澳大利亚生物技术领域的领军人物,塞玛里斯博士认为,该行业需要有别于传统行业的投资思路。

    “传统的投资理念无法作用于这个行业,基本的金融模型以未来资金流为基础,辅以时间价值和风险调整来决定价值,是建立在诸多假设之上。生物技术领域需要更加精准的假设,不能过分依赖财务信息做决策,而这正是缺乏科学背景知识的投资人很难做到的。”他说。

    塞玛里斯博士强调,在投资人普遍缺乏对临床医学了解的前提下,应尽可能通过多样的操作手段来规避风险,如选择医疗需求亟待满足的领域,或拥有多个项目的公司进行投资,并与具有专业背景的机构合作。

    “将投资风险降至最小化的做法是根据所投公司的标准而定的。我们不要忘记投资的基本原理,即选择对的人,达到你要的结果。如果你想降低风险,最好选择具有一系列研发项目的公司。即使其中一个失败了,你还有第二个作为缓冲,这种做法能够规避监管风险带来的影响。如果一项药物研发迟迟无法通过监管部门的审批,投资人将被套牢,这才是该行业的主要风险。”他说。

    “最好能与富有管理经验的公司合作,要么它曾有过类似产品的研发经验,或能组织到熟谙特定制药领域的专业人才。须知,这是一个长达15年的过程,你需要与投资公司共建信任。”塞玛里斯博士补充道。

    中国投资者预计将大幅增多

    在欧美投资者最为活跃的当下,塞玛里斯博士敏锐地注意到了中国投资者的潜力。他称,“这个领域的投资者仍处于学习阶段,对于市场缺乏足够的了解,所以他们转而寻求更加安全的投资领域,如房地产。中国投资者正是这样,鲜有人问津生物技术领域。不过,随着房地产的增长放缓,矿业呈现下滑趋势,我相信对生物技术行业感兴趣的中国投资人会大幅增加。”

    在他看来,中国投资者资金雄厚,喜欢创新,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进入澳大利亚生物技术领域只是时间问题,且趋势已经明朗。

    塞玛里斯博士表示,“如同1999年的互联网行业,大量投资者蜂拥入市,继以大型机构和基金公司的跟进,进而实现行业的高速发展和股市的加速上升。”他说,“我坚信,生物技术必将引领下一轮的股市繁荣。”

    “全球范围内独一无二的事业”

    作为iQ集团旗下金融服务分支,iQ3Corp将于今年5月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其IPO已被超额认购完毕。作为全球首家在生命科学产业内提供金融服务的公司,iQ3Corp依托生物技术背景,为早期生物技术公司提供资本运作的解决方案,通过上市、交叉上市,以及收购和并购等途径,解决这类公司融资难的问题。业内认为,iQ3Corp将在很大程度上助力澳大利亚生物技术行业突破瓶颈,成为联通投资者与企业的桥梁。

    塞玛里斯博士表示,iQ3Corp的主要金融服务方向定位在处于药品研发初期的公司上, 针对整个药品研发周期,根据项目进展提供不同的金融服务。具体来说,iQ3Corp会帮助这些企业在澳洲上市融资,并通过交叉上市帮助企业从纳斯达克或泛欧证券交易所海外融资,特别擅长帮助价值被市场低估的公司进入全球资本市场。

    塞玛里斯博士称:“从经济学角度出发,在创新中,风险背后往往潜藏着机遇。我们的目标不是将风险降到最低,而是将创新可以创造财富的机遇最大化。结合‘科学、资本和企业金融’带来的协同效应,在理解科学与资本市场,以及与投资者的有效沟通基础上,关注生命科学行业的投资,便是iQ集团商业模式的特别之处。”他说,“我们正在进行的,是一项全球范围内独一无二的事业。”(陈奕冲 张雯琦)

上一页
(责编:曾亮、燕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