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正文

87岁的老人彼特·维廷:一位犹太难民的回忆

2015年07月09日09:01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手机看新闻
87岁的犹太老人彼特·维廷(摄影 雪萌)
87岁的犹太老人彼特·维廷(摄影 雪萌)

    人民网悉尼7月8日电(雪萌)“我必须说,我是非常的幸运的,在欧洲的犹太人几乎遭受灭顶之灾的时候,是中国、是上海接纳了我们。”70年前二战期间,亲身经历了纳粹残酷迫害,现年87岁的犹太老人彼特·维廷,每每谈到这段历史总是激动不已。在澳大利亚堪培拉举办的“犹太难民与上海”巡回展开幕式上,我们有幸见到了这位老先生,听他讲述了当年在上海的经历。

    彼特的父母原居住于德国柏林,1925年搬至格莱维茨,1928年彼特在那里出生。上中学时,他是学校里唯一的犹太人,常被虐待打骂,还有一次差点被淹死在学校的游泳池里。后来,反犹太主义不断滋长,加之父亲被解雇,他们全家在1938年初迫不得已又搬回柏林。

    彼特的父母认为在德国看不到他们的未来。后来,1938年11月9日到10日发生的 “水晶之夜”事件,纳粹对德国和奥地利的犹太人展开袭击和屠杀,进一步印证了他们的想法。纳粹烧杀抢掠,上千家犹太人的房子、商铺、教会被烧毁,3万名犹太人被抓入集中营。

    德国当时的目标是将犹太人“清除干净”。犹太人不能上学、不能出现在公共场所,希特拉政府以种种借口“判决犹太人十亿马克的罚金和全部没收犹太人的财富”,甚至冻结了犹太人的银行账户以防止他们把财产带出德国。

    彼特的父母决定离开德国,逃往美国投奔亲戚。但因为美国严格的移民政策,要想拿到签证需要等待很长时间,甚至要几年,他的父母开始考虑别的国家。当时数十万犹太人都在避难,而大部分国家都关上了他们的大门。而中国的上海成为唯一一个接受移民相对简易的地方。

    其实,彼特当时并不知道,时任中国驻奥地利总领事何凤山博士冒着巨大风险,为数千名犹太人颁发了“生命签证”,使他们得以逃离纳粹的魔掌。

    终于,在1939年5月7日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4个月,彼特一家离开了柏林, 前往的里雅斯特(意大利东北部城市),在那登上了去上海的船。彼特•维廷回忆说,“5月9日登船当天,我们和亲人的离别悲痛欲绝,此生已不知能否再次相见。我们几乎不能从德国带走任何钱财,每人身上只能携带10马克(当时相当于2.5美元)”。

下一页
(责编:燕勐、张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