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正文

澳大利亚精品产酒区之走入玛格丽特河流域
——— 孤独世界里的优雅奇葩

2015年08月24日15:33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手机看新闻

    如果问这个世界上最孤独的城市在哪里,很多人都会把目光投向澳大利亚的珀斯 (Perth) 。珀斯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州、西澳大利亚州的首府,坐落在澳洲大陆的西海岸上。地球上距离珀斯市最近的、人口不低于一百万的城市也远在2100公里之外。地理位置的与世隔绝让珀斯远离了所有的繁华之地,安静的守护着浩瀚的印度洋、守护着西澳广褒的沃土。在这座孤独之城以南大约三个小时车程的地区则是一个让世界充满期待的精品葡萄酿酒产区,同时也是一个以纯净、博大、孤独著称的精品产区——玛格丽特河流域。

    和猎人谷、巴罗萨谷这样头顶光环、充满历史底蕴的精品产区不同,玛格丽特河流域拿出的名片是“年轻”。虽然首批欧洲移民在玛格丽特河流域安家置业是19世纪30年代的事情,但玛格丽特河流域真正成为精品葡萄酒产区却仅仅是40年前才开始的新历程。是什么因素能够让玛格丽特河在短短40年的光阴从毫无背景、擅长乳业经营的大农村跃升为世界瞩目的精品葡萄酒产区呢?让我们一起揭开其中神秘的面纱吧。

玛格丽特河流域产区地图(玛格丽特河葡萄酒行业协会提供)

    直到20世纪中期,玛格丽特河流域仍然是一片以畜牧及乳业经营为主的净土,跨越南北海岸线大约100公里有余的优质海滩让它成为冲浪者的乐园;大面积的原始森林、种类繁多的珍稀动物和植物资源,让它吸引着热爱大自然的人们,但没有人会把玛格丽特河和葡萄酿酒联系在一起,直到约翰•格拉斯通博士 (Dr. John Gladstones) 的出现。

玛格丽特河流域美丽的海岸线(玛格丽特河葡萄酒行业协会提供)

约翰•格拉斯通博士于2007年被颁发玛格丽特河葡萄酒展大奖终生成就奖(玛格丽特河葡萄酒行业协会提供)

    作为一名知名的植物科学家和农业专家,约翰受聘于西澳大利亚政府,参与对玛格丽特河流域的环境资源发展分析,他摈弃了前人对这个区域肤浅的气候注解、通过彻底的钻研和对环境深刻的领悟,约翰胸有成竹的在1965年和1966年连发两篇重要的论文,集中阐述了玛格丽特河流域具备精品葡萄酒产区的关键考量和风土气质,包括冬季充沛的降雨、酿酒葡萄生长期和收获期的温暖干燥、极低的病虫害环境风险、几乎没有威胁性的气候现象,例如霜降等等。约翰笔端直指玛格丽特河流域和法国波尔多产区具有高度相似的风土特征,同时他以这个地区野生桉树的生长状态为重要依据,做出充分的土壤以及排水特性分析,最终把玛格丽特河流域定性为非常适合葡萄种植生长的优秀产区。约翰的研究成果宛如在平静的湖面上投下一颗巨石,激起的巨浪不但快速在国际范围传播,而且立刻让一些有识之士积极响应起来,在这中间有几位当地知名的医学专家,其中包括著名的心脏外科专家和健康研究专家,这些人具备高学识、资产富有、注重生命质量并对于葡萄酒有着心心相印的情愫,他们一致果断的向葡萄酒产业进行了投资,开始购入土地精心栽种葡萄、创建酒庄。虽然在世界各地,知名医学专家投资葡萄酒庄的现象常有发生,但这在玛格丽特河流域更堪称一段佳话。

玛格丽特河流域中部的葡萄园航拍(铂高汇精品葡萄酒庄提供)

科学依据的指引让玛格丽特河走上蓬勃发展之路(玛格丽特河葡萄酒行业协会提供)

下一页
(责编:编辑、燕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