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连世界】垃圾分类喜提热搜 围观外国如何推广普及【4】

2019年07月03日12:1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法国:拟2025年达到百分百垃圾分类回收目标

记者 何蒨

法国政府鼓励居民增强垃圾分类意识。何蒨 摄影

法国人在垃圾分类方面不算欧洲国家里的“好学生”,法国总统马克龙曾经提出在2025年达到百分之百垃圾分类回收的目标,但法国似乎离这个目标还很远。根据欧洲统计局的调查,2016年法国塑料垃圾的回收率仅有26.2%、而德国是50.1%、荷兰达到49.2%、欧洲国家的平均塑料垃圾回收率也有40.8%。

即便如此,在法国政府的努力下,法国人的垃圾分类意识也在增长。法国环保企业Citeo分类垃圾调研室对比了2013年和2017年的调查结果,发现法国人的垃圾分类意识增长了4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到了2017年,约有48%的法国人已经习惯性的将轻便可回收垃圾分类(如纸张、塑料和金属)、60%的法国人会自动将玻璃制品垃圾进行分类。这项调查的最新结果现实,10个法国人中至少9个人表示“在最近一个月有做到垃圾分类”,但仍有约12%的法国人承认从未给垃圾分类,而这一比例的人群数量近几年的变化不大。法国能源与环境管理局的调查结果与上述数据差别不大,根据管理局的调查结果,90%的法国人进行垃圾分类,另有10%的法国人从来不进行垃圾分类,而未来的主要目标是让很少或偶尔进行的垃圾分类行为变成稳定的习惯。

法国环保企业Citeo分类垃圾调研室也指出,大部分不进行垃圾分类的是经济条件较为拮据的人群,例如年轻人、年收入低于最低工资标准、以及居住在社会保障房中的居民,而在55岁以上的人口中,垃圾分类的意识也更为强烈。有趣的是,调查显示,在法国的农村地区,居民更注意垃圾分类,而城市的垃圾分类管理反而效果不好。例如,在农村地区,人均分类垃圾的处理量达到59公斤、在城市,人均分类垃圾处理量仅为39.4公斤。

为了加强法国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环保领域的专家提出,将包装上将垃圾分类标识做的更为简洁明了,同时也要简化垃圾分类的辨识方式,避免让居民感到垃圾分类的复杂,从而促进环保意识的普及。此外,法国也在建立更为现代化的垃圾处理站,法国政府每年在垃圾处理上的开支是7亿欧元,而在2018年至2022年间,还将投入1亿9千万欧元更新垃圾处理基础设施。

6月初,巴黎17区一座新型垃圾处理站落成并投入使用,这也是法国最为现代的垃圾处理站之一,处理过程全自动化。这座新型垃圾处理站耗资6千7百万欧元,共有80名工作人员,每年可以处理45000吨可回收垃圾。

巴黎最新落成的现代化全自动垃圾处理站(图片来源:垃圾处理站网站)

(责编:王泉骄、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3.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陈国猛任海南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