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连世界】全球疫情汹汹,挡不住来自祖国的温暖【2】

2020年03月30日21:4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英使馆已与150多所大学建立联系并为留学生提供防护物品

白天行

自提出“全体免疫”概念以来,英国的防疫措施引发了巨大争议。

“虽然从客观理论上来讲,我可以理解英国现任政府。但在死亡面前,谁愿意自己的家人或朋友去做那个数据里的1%呢?”在英国生活了20年的繁子(化名)表示,英国此前提出的 “群体免疫”政策,与其他国家政策以及WHO的指导建议完全相反。

目前,英国政府逐渐升级防疫措施,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当地时间3月23日晚间8点半发表全国讲话,发出了最严格禁令,将实施三周。

随着疫情持续蔓延,在英国的华侨华人在是否应该回国避险上做出了不同选择。

移民到英国三年时间的前公务员宫主在欧洲疫情暴发之后,拿出没能捐给国内的一些口罩分给英国、意大利和德国的朋友,她选择在这个时候留在英国。“我觉得回去比留在这里风险大,因为机场、飞机上、隔离点都很有可能被感染,还不如留在英国的家里不出去。”

而在英国生活十年的瑟琳娜选择回国。她说,英国机场并没有任何检疫措施,在俄罗斯转机的第一段航程与平时无异。登上回国的航班,她才感受到国内严格的防疫举措。

事实上,仍有很大一部分人选择留守英国。近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领事保护来电激增,为及时向在英中国公民提供领事服务,大使馆增开工作时间临时领事保护服务电话,原大使馆24小时领保电话继续使用。除此之外,驻英国大使馆还为在英中国公民包括留学生提供全方位支持和服务的举措,例如与英外交、内政、卫生、教育等部门及警方保持密切沟通、发布一系列领事提示、开通应急应答电话、就歧视华人言行向英方交涉等。

目前,使馆已与全英有中国留学生的150多所大学都建立了联系,对留学生的需求第一时间给予回应。把每一位学子的安危冷暖系于心间,绝不落下任何一位同学。

在3月23日举办的 “真情暖学子,祖国在身边”留英学子发放“健康包”仪式上,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表示,英国疫情仍在发展,面对严峻形势,我向大家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做为国担当的奋斗者,发扬留英学子顽强拼搏的优良传统,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展现新一代中国青年的风采。二要做团结抗疫的贡献者,理性科学抗疫,减少长途旅行,避免交叉感染,着眼长远安排好学业和未来计划,全英学联要团结广大留学人员守望相助,互关互爱,携手战斗,共克时艰。三要做中英合作抗疫的参与者,充分发挥促进中英友好交流的使者和桥梁作用,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和中英合作抗疫故事,使中英关系通过共同抗疫进一步加强,使两国人民友谊进一步加深。

(责编:王泉骄、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百…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激发短视频的正向社会价值(人民时评)
  5.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