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连世界】全球疫情汹汹,挡不住来自祖国的温暖【4】

2020年03月30日21:4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澳大利亚留学生:希望疫情早日结束

王泉骄

2月1日开始,澳大利亚对中国采取了临时入境限制措施。悉尼大学的留学生顾同(化名)3月初前往泰国,希望通过第三国家中转返澳上学。在泰国期间,顾同发现澳大利亚确诊人数不断增加。基于各种考虑,顾同选择直接回国。“选择从第三国直接回国的主要因素之一是父母的担忧,国内的医疗水平和物资供应等情况让我感觉很可靠。”

顾同从普吉岛到上海中转至沈阳,再返回丹东。“我当时是夜班飞机,机组人员几乎没有休息,帮我们填信息申报表、测体温、分发食品等。落地后的审查也很严格。当地政府有派人员来为我们消毒并测量体温,做核酸检测后分批接到不同的隔离地点。”

她说:“回国后就感觉很安心,每天都有防疫人员帮我们测量三、四次体温。我也一直关注着各国数据和政策的变化。希望新冠病毒可以早日消失,大家可以回到不用戴口罩,出门不用心惊胆战的日子。”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澳大利亚持续蔓延。澳大利亚卫生部30日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15时,澳大利亚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245例,包括18例死亡病例。澳大利亚政府推出了诸多防控措施。澳总理莫里森24日晚颁布禁止澳大利亚公民出国的禁令。此前澳政府还宣布,所有非公民、非永久居民及其直系亲属均不得入境。

从23日中午起,澳大利亚便关闭了酒吧、健身房、电影院等非必要服务场所。根据要求,餐厅和咖啡厅取消了堂食服务,只允许打包和外卖。因疫情造成恐慌,澳大利亚还出现了持续的抢购现象。卫生纸、米、面粉、洗手液等物资已经进行限购,很难买到。

面对生活日用品脱销,以及不断上升的确诊数字,许多中国留学生感到不安。一些学生表示,澳大利亚政府的措施是足够的,但普通民众的防护意识不足,在街上戴口罩的当地人很少。随着学校线下课程改为网课,部分学生选择回国避险。也有一些学生认为此时宜静不宜动,留在住所自行隔离比较好。

为帮助华侨华人及留学生应对疫情,中国驻澳使领馆在其网站及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布了诸多防护建议或相关告示。包括给领区的侨胞及留学生致以公开信,告知目前中国疫情现状、澳大利亚疫情等,就疫情期间领事证件服务进行调整,提醒中国公民防范涉及新冠肺炎疫情的骗局、关注国内多省市的入境须知、关注有关心理援助热线及健康资讯平台,并在每一次发文时,附上澳使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应急电话。

中国驻澳使领馆提醒中国公民密切关注澳政府有关疫情防控措施,认真遵守澳有关规定和要求,切实做好自我防护。为了解领区中国公民情况,及时向中国公民发布信息、提醒和通知,更好提供领事服务与协助,多个使领馆也要求领区内的中国公民报备个人信息。

近日,澳大利亚个别地方零星出现针对中国留学生和侨胞的不友善甚至歧视或暴力言行。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领馆已敦促澳政府、警方、高校等有关部门切实保障在澳中国公民的安全与权益。提醒在澳中国公民妥善应对上述情况,加强防护,确保人身安全。

(责编:王泉骄、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百…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激发短视频的正向社会价值(人民时评)
  5.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