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连世界】全球疫情汹汹,挡不住来自祖国的温暖【3】

2020年03月30日21:4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是回国还是继续留守?在德留学生更多倾向留在德国

实习生 陶媛沁

在德国的中国留学生数量庞大,2018年,这一数量就高达3.69万,占外国留学生总数的13.1,排名第一。受疫情影响,这一群体目前都处于停课或延迟开学的状态。“是回国还是继续留守”,在德留学生陷入了两难。

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昊(化名)介绍道,由于疫情,原定的考试取消,下学期课程压力增大。好在已提前从图书馆借了书,加上国内丰富的网课资源,他计划在这段时间自学下学期课程。他还表示,原本自己不太重视德国疫情,在得知到考试取消后,才有所警觉,开始囤货并且取消既定旅游规划。

就读于下萨克森州哥廷根大学的张同学表示,当地政府、学校已针对疫情采取了相关措施。他介绍,学校成立了危机处理小组、跟进评估疫情状况。目前校方已经发来两封邮件,提醒学生注意防护,不聚集,勤洗手,保持两米的安全距离等。学校层面的措施包括全面停课、图书馆关闭、考试取消、开学日期延迟至4月20号等。市政管理等方面的相关措施也进一步加强,包括将一些注册手续由现场办理改为线上办理,只接待有预约的市民,关闭博物馆、电影院等。个人日常生活基本不受影响,学校图书馆关闭导致查找论文资料比较困难,但相应的,学校也延长了论文写作时间。

目前,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蔓延,在此时选择回国,除了可能耽误学业,还将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因此,受访的大多数留学生均表示,考虑到回国路途风险、经济成本、体力成本、时间成本、夏季入学等因素,他们会留在德国。

“回国风险不可控,原地不动风险是可以自己控制的。”就读于慕尼黑工业大学的昊表示。

“现在回国的话一是航班比较少、价格比较贵,另一方面回国的路上也不太安全,因为现在学校也不确定什么时候开学,有可能面临回国隔离之后马上又要回来的问题,所以暂时决定还是留在这里。”就读于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的马同学说。

“回国与否是个人选择,每个人因为实际情况的不同所以考虑的因素也不一样。就我个人而言,我倾向于留下来好好保护自己。希望回去的小伙伴一路上都要做好自我防护,顺利平安,也要好好遵守相关规定,珍惜和尊重国内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就读于盖因茨大学的Ilona表示。

针对留学生们的苦恼,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一些留学生特别是他们在国内的家人认为,国内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令人安心,希望尽快回国,我完全理解,这显示出他们对祖国的信任。需要考虑的是,回国途中,不排除交叉感染的可能。与此同时,还需要统筹考虑自己在德国的学业或工作。从国内外防控实践看,减少人员流动是目前防疫和自我保护的最佳办法。因此,我希望同学们切实减少出行,减少流动,特别是避免乘坐飞机、火车、地铁等封闭式交通工具。按照学校安排,做到停课不停学,通过各种渠道多学习、多读书,冷静、客观看待疫情。另外,提请大家随时与使馆教育处的老师们保持联系,使馆愿为大家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和支持。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德国巴符州一语言学校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学校共18名学生检测结果为阳性,其中5名为中国籍学生,引发广泛关注。20号,中国驻德国法兰克福总领馆发布通报称确诊的中国籍学生目前均为轻症或无症状,根据德方相关处置流程仍须留在学校隔离观察。

中国驻德国法兰克福总领馆已要求校方密切关注确诊中国学生的病情发展,做好其他中国学生的隔离、检测工作,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和心理疏导,及时向学生本人、家长和领事馆通报情况,患病学生如有病情加重迹象须及时送医院治疗。通报中还说,领事馆已与所有确诊学生取得了联系,确认其身体和心理状况均稳定,相关情况已通报学生家长。

“在病毒面前,所有人都是受害者。中国疫情严重的时候,外国人害怕中国人。到后来在欧洲的意大利暴发,欧洲人又开始害怕意大利人。当欧洲全面爆发,国内疫情控制住的当下,国内个别人士又开始担忧海外留学生回国。对于这种情况,我希望大家都能消除偏见,一起加油,共同克服这次疫情吧。”就读于海德堡大学的尤里说。

(责编:王泉骄、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百…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激发短视频的正向社会价值(人民时评)
  5.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